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在金秋十月的阳光下,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的2019《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系列节目摄制组再次启程,走进红色革命接班人的新时代中华少年们,“少年强,则国强”。记录学校体育艺术教育成果,感受传承中华文化的强劲脉搏,本期节目将在10月1日国庆节当天播出,登录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可同步观看。

1569571922668043.png

潜心奉献谱写传承——2019《传承的力量》国庆节篇播出

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宝通街小学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非遗项目进校园行动。在传统烙画的基础上有创意的进行烙画尝试,体验烙画学习的乐趣、提高艺术表现与创作能力。通过对国家课程有效融合、整合、拓展、转化、改造达成高效完成美术教与学的原则葫芦画:葫芦素有“宝葫芦”的美誉,葫芦“福禄”谐音一直被视为吉祥物,在此国庆来临之际,祝我们的祖国母亲: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潜心奉献谱写传承——2019《传承的力量》国庆节篇播出

山西省长治武乡县行上电希望小学在习近平总书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托起明天的太阳”等重要指示指引下,依托独特的红色资源,结合学校实际,多措并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全面育人行动。在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中,武乡县太行上电希望小学成立了“红色文化进校园”

在各节庆日,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 红色故事进课堂”系列活动,每年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利用戏曲、舞蹈、八路军文化情景剧等形式,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在学校传承。把太行精神作为教育教学中的重要内容,坚持以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为依托,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育人优势,让学生一生成长都能受用、受益。

潜心奉献谱写传承——2019《传承的力量》国庆节篇播出

安徽省合肥市莲花小学建校于1972年,学校以“办香远益清之校,育卓然而立之人”为办学理念,以书法教育为特色,践行“一笔一划练字,一言一行立品”的特色理念,倡导“习书—思贤—修身”的特色文化,弘扬传统国学经典,致力培育具有“莲花精神”的“少年君子”。

以书法之美向祖国致敬!

潜心奉献谱写传承——2019《传承的力量》国庆节篇播出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少先队建队70周年。5月初安徽省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合肥师范附小教育集团万慈小学隆重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入队仪式让少先队知识的种子,一点一滴,播种在一年级小萌娃的心里。

学校通过开展一系列“红色活动”,铸造引领孩子成长的“红色队伍”,努力用红色校园文化资源优势,为孩子们的成长之路融入红色基因,在他们的心中播下爱党爱国的种子。

“仁义礼智信”五常之道相融合,以实践体验为基本途径,丰富学生成长经历,培养公民和责任意识。

各学校通过开展各种德育美育活动庆祝祖国华诞,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感,增涨了学生对国情国史知识的了解,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爱国情怀,了解了更多国庆节的意义,让他们做最好的红色革命接班人,走新时代的长征路。

《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全方位、多渠道集中展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传承的力量》在元旦、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五四青年节、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为代表的中国传统和现代节日,集中展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成果,将文化熏陶和实践养成相结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为代表的各教育环节。